陌玉

少爷与伶人

天气晴朗,街上小贩的叫卖声吸引了路上的行人,热腾腾的包子散发出香味。


马嘉祺孤身一人离开相府,偷偷溜到市集上去,没有仆人的束缚,马嘉祺心情愉悦。


他想,过会相府的人可就要都慌了,金贵多病的小少爷又跑出去玩了。


这对于马嘉祺而言并不重要,从他出生起就是个药罐子,母亲不允许他出去玩耍,因为这样他很容易着凉,会在床上躺上很久。


但马嘉祺正值十七、八岁的年龄,怎么可能一直老老实实地呆在相府呢?于是这是他第五次溜出来了。


马嘉祺买了串糖葫芦,边走边吃。他来到梨园听戏,坐在了靠边的椅子上。


戏曲虽然是下九流的东西,但是马嘉祺很喜欢听,婉转曲折的唱调,优雅曼妙的身姿,一直吸引着马嘉祺。


尤其是梨园的当家花旦宋亚轩,格外吸引着他。

那年冬天,家里老夫人过七十大寿,特意邀请了戏班子唱了一曲《霸王别姬》,霸王并不吸引他,他喜欢的是虞姬,是宋亚轩。


于是他总是会在溜出来后去梨园看戏,等着看宋亚轩那一场戏。


久而久之,马嘉祺会记得宋亚轩每一个步伐和身姿,每一次悠扬的戏腔。


他是他最忠实的观众。


在马嘉祺再一次溜出来后,他按照往常一样前往梨园听戏。但这次他没有看见宋亚轩了,于是他焦急地问了班主宋亚轩怎么没来唱戏。班主叹了一口气,低声说宋亚轩一个月前感染了风寒,伤及肺部,快没救了。


马嘉祺怔住了,颤抖地退后一步,然后慌忙问班主宋亚轩住在哪,他要去找他。


班主望了他许久,最后总于告诉了他宋亚轩的住处,说“孩子,我记得你,你经常来这里听戏,是为了宋亚轩吧,他和我提起过你,快去吧,说不定还能看见最后一眼。”


马嘉祺听完后,匆匆离开了。他拼命地奔跑,他从没有想过自己能跑得这么快,但他身体还是太虚弱了,摔了一跤,脆弱的膝盖磕带了粗糙的石头,擦破了皮,渗出了流血。很痛,但这不算什么,马嘉祺依旧跑着。


终于,他来到了宋亚轩家,这是一座简单素雅的府邸,马嘉祺敲了门,过了许久,门缓缓开了。宋亚轩披着白色的披肩,脸色很苍白,美丽的面容也略显疲惫。


还好,人还在。马嘉祺松了一口气,这时疼痛也缓缓增加。


宋亚轩轻生问道“你好,你找我有事吗?”马嘉祺愣了一下,脸上慢慢显出红晕。告诉了宋亚轩他来找他的原因,就低下了头。


宋亚轩看着眼前的小少年,清秀的脸蛋,单眼皮但是眼睛很亮,此时正紧张地篡住自己的衣角。身材单薄到可怕,衣上的穿着价值不菲,但是腿部好像被剐蹭了,是来的时候摔倒了吗?


宋亚轩微微轻笑一声,忍不住摸了摸他圆圆的脑袋,说到∶“进来吧,外面冷。”马嘉祺本以为自己这么冒昧地跑过来会冒犯到宋亚轩,他会让自己离开,于是受宠若惊地跟着他进去了。


他坐在椅子上,看着宋亚轩。宋亚轩将他腿上的伤处理好了,就和他面对面坐在了一起。


马嘉祺本来想自我介绍一下的,但宋亚轩先开口了,“你是相府的小少爷吧,我知道你,你总会来看梨园看戏,好像是来看我的,对吧?”宋亚轩狡黠一下,马嘉祺没想到他会这么直接地说出来,立刻支支吾吾地说是的,脸又红了。


“你的病……好了吗?”马嘉祺真挚地望着他问道。


真可爱,像小鹿的眼睛,宋亚轩想。


“嗯,差不多了,两周前友人请了一名名医治好了我的病。”


没事就好,马嘉祺想。本来马嘉祺想确保没事就离开的,但是宋亚轩却突然说到“你这么着急来看我……你喜欢我对不对?”


“啊,这,我……”马嘉祺彻底傻了,太直接了吧。


“嗯?难道你不喜欢我?”


“怎么可能!”马嘉祺很快说出口。


“那就是喜欢咯。”宋亚轩得逞地笑了笑。


马嘉祺羞耻于被套了话,闭口不说了。


“其实我很早就注意到你了,你知道的,被那么明亮,痴迷的眼神一直注视,很快就会察觉到。你很可爱,也很单纯,我很喜欢你。”


“真的吗?”马嘉祺问道。


“当然。”宋亚轩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发说到。


毕竟,你是我最忠实的观众,也是我忠诚的信徒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